每當炎熱的夏天,那條河就成了理想的天然游泳池,我和小夥伴們常常成群結隊來到河邊,渾身脫的一絲不掛,就像下餃子一樣,一個接一個跳進河裏,嬉戲玩耍,也學著狗刨式游泳,當在水中一齊兩腿拍擊水面時,只見那段河面上水浪疊起,濺起無數晶瑩的水花,伴隨著夥伴們的呼叫、歡笑,河裏頓時呈現出一幅靈動的水中行樂圖。記得還沿著河沿摸魚,河沿上水草多的地方,就是魚兒棲息的地方。摸魚時,我們沿著河沿一一挨著往前摸,手法、指法靈活多變,摸到魚後,就把兩手往裏收,這樣就抓牢了。那時雖說摸到的都是小魚,但卻摸出了樂趣。
我還跟著大一點兒的同伴到河邊釣魚,事先把針用火猛燒,繞成彎,做成簡易的魚鉤,再到地裏挖上半小罐頭瓶子蚯蚓當魚餌,然後帶上一個小水桶來到河邊。有人負責垂釣,有人則在岸邊守護著裝魚的小桶,興致很高,雖說釣的都是些小魚,但那時充滿了樂趣,沒有太多的奢求,就如同“姜太公釣魚,願者上鉤”之樂。摸魚的時候,常常在魚較大、較多的上游,用沙子截起一道堰,形成了一個水灣,然後,把堰的一邊開一道小水口,讓水慢慢流走,一人專門看住這道小口,防止魚從這裏溜走,等把水放的差不多了,水也就渾了,魚就害怕了,便開始在淺水灣裏亂蹦亂跳,這個時候,每人拿著水桶舀著水往岸上潑,魚兒一旦到了岸上,蹦跶不幾下就不行了,然後,就搶著往水桶裏撿拾就行了,等水舀不起來了,就開始渾水摸魚,誰摸的魚大、魚多是一種榮耀。過去的時光使我產生了美好的回憶,隨著流動的河水,乘著釣魚的樂趣,腦袋裏也裝著年少時的多少夢想。
近年來回老家時發現,家鄉的那條河幾乎斷流,魚蝦幾近絕跡,河中長滿了雜草,已失去了往日的風采,在人們的心中留下了些許遺憾,我心中不免有些悵然,有些失落。悵然和失落過後,我總是發自內心的在企盼、等待著,還原那流淌在我心中的河,還給家鄉父老鄉親那條生命之河,讓她重新造福於代代後人,讓那潺潺的流水始終唱著幸福歡樂的歌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者自清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o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