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 

學會放手,讓孩子獨立.中班的孩子身體比較結實,也比較有體力了,自理能力也會比較強。能夠自己穿脫衣服、扣紐扣、等等。

其實這個時期,父母不要介入孩子太多,你就可以放手,讓他們自己做些簡單的動作,比如自己收拾玩具,穿衣穿鞋。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。


這時期孩子心理發展還不夠完善,如果有大量的學習任務,緊張的學習活動,反而是適得其反的。

不能像小學教法一樣去教孩子,父母應該瞭解這一時期的學習特點,多給孩子組織一些遊戲活動。

盡力回答孩子的為什麼?孩子在這個階段,往往有著驚人的模仿能力,他們會積極地去探索,去瞭解新鮮事物。

父母不要覺得不耐煩就粗暴地打斷,儘量去回答孩子提出的問題,這些是給孩子的一種回饋,對孩子而言都是一種激勵。

蹲下來和孩子說話,這個階段的孩子不會思考很多,我喜歡這個所以我想要這個,但是有時候會給父母造成一些困擾,他也不會明白你為什麼要生氣。

有的家長會對孩子大聲地呵斥,並且還會採用居高臨下,命令式的語調,認為這樣孩子就會更聽話,但是只會給孩子造成更大心理傷害。

無論是在什麼場所,當你要對孩子說什麼的時候,請試著蹲下來,用這樣的方式對孩子說話,孩子會很開心地執行你的“命令”。


手勢動作多於說話,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學會了基本的判斷,會通過你的一些手勢和動作知道你的喜怒哀樂,他們的領悟潛力相當強。

當你不想讓他做某事時,只要輕輕地搖搖頭,或悄悄地對孩子瞪瞪眼睛,他就會明白的,完全沒有必要大聲說出來。

你可以和孩子達成默契,當做你們親子間的小秘密,“如果你看見爸爸媽媽搖頭,那就說明不能那麼做;如果點頭,那就是同意了,好嗎?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o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